宿州市总工会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1681

  7月23日,宿州市总工会发布“我为职工办实事”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宿州市总工会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相结合,以职工庆祝建党百年文化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工会组织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优势,大力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宿州市总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职工征文活动和贯穿全年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决赛,职工征文、书画比赛进入评选阶段。

  组织全市职工参与【奋进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红七月”线上党史知识竞赛,让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齐参与,赛学相长悟初心”,累计参与活动达3万余人次。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推出大型人物宣传专栏《劳动者之歌》,热情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组织宿州市劳模宣讲团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五进”基层开展宣讲,以亲身经历讲述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的本色。

  下一步,宿州市总工会将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党百年系列摄影、朗诵、微视频比赛活动,组织“看电影

学党史”优秀主题电影进基层活动,组织劳模“五进”基层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会史宣讲,把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

  用心用情为职工办实事

  搭建招聘平台、送岗上门、开展免费体检、关爱环卫工人……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项项务实的服务,凝结着宿州市总工会的深厚情谊,是宿州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的生动缩影。

  2021年, 宿州市总工会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深挖企业用工需求,多措并举开展送岗上门、培训等。截至目前,宿州各级工会共组织招聘会137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593人,家政培训50人次,创业就业扶持项目8个。提供招工企业547家,用工岗位35950个,达成就业意向18189人。

  今年5月,宿州市总工会开展环卫工人免费送体检活动,为100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让广大一线环卫工人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让他们以饱满的精神、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下一步,宿州市总工会将组织开展为一线环卫工人送一份免费早餐活动,申报省级“工会服务驿站”,配备卫生间、桌椅、饮水机、应急医药箱、空调等,免费为环卫工人等一线职工提供一个更好的休息场所。

  宿州市总工会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服务;推动落实职工疗休养和带薪年休假;依托工会会员服务卡依据职工会员需求进一步扩大会员卡覆盖面,持续开展普惠活动。

  建好新时代的民生工程

  功能更齐全,设施更完善,活动更具特色,让职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截至目前,宿州市已建成全国职工书屋18家、省级职工书屋108家、市级职工书屋162家。2021年,宿州市计划建设15家市级“职工书屋”,截至目前已收到20个申请,宿州市总工会将对全部申请进行统一审核,对符合标准的单位择优建设。

  据悉,“职工书屋”建设项目被列入2021年宿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二批)。6月17日,宿州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宿州市总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的通知》(宿工发〔2021〕22号),“职工书屋”建设全面启动。

  宿州市总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重点面向对工会工作和“职工书屋”建设高度重视、工作富有成效的单位,尤其是一线职工、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业、工业园区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等基层单位。

  今年,宿州市总工会创新图书配送模式,将过去的单纯“送餐”变为“点餐”和“送餐”相结合,由固定书目变为“指定书目+自选书目”的新模式,使图书内容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职工素质提升和职工文化发展的前提下,更贴合职工具体实际,有效满足职工多层次的阅读需求。

  宿州市总工会将进一步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切实发挥好职工书屋的作用,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探索未知的场所,成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成为青年励志、点燃职工激情的加油站。(新安晚报 黄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