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斌: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9-01-31 浏览次数:3569

  

  尊敬的各位劳模、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我叫廖志斌,来自于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能参加此次劳模培训班,和各位劳模在一起学习交流倍感荣幸,今天站在这里,首先我要感谢党感谢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厚爱,这些年,我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而已,但组织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这是各级领导和同志们对我极大信任和鼓励,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从一名普通员工到一名技术能手、电力工匠、安徽省劳动模范等等,我的成长和进步,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更得益于我们企业,宿州供电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团结、和谐、向上的环境和氛围,单位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自己的平台,,加上周围同志们榜样的力量,还有师傅的言传身教等等,这些无形的动力,都在激励着我不断向前进。俗话说,知恩就应该感恩、报恩,我想我更应该把这种感恩之情转化为对企业的忠诚,奉献于企业的具体行动上来。

  目前虽说我在市总工会担任兼职副主席,但实际我的本职岗位还是在一线,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全市的高压输电线路进行运行维护检修以及带电作业,说起来工作并不复杂,就是要维护保障一个变电所到另外一个变电所之间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如果这段线路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变电所内开关跳闸,大河无水,小河干,变电所停电,那么千家万户就会无电可用,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其实我们就是宿州电网主动脉的守护者。因此,我们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对高压线路进行巡视,诊断,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和缺陷,并且及时进行处理。寒里来暑里去,每当天气最冷或者最热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铁塔,我们要爬上爬下,检修维护,发现问题,我们要及时处理。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用电,很多时候我们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线路设备进行维修。其中有一种作业方式叫等电位作业法,就是说在作业的过程中,我们身上的电压和设备上的电压是一样的。比如22万的线路出现问题,我们带电进入设备处理的话,我们身上的电压就是22万伏,是我们的家庭用电的上千倍,而且我们要在高空中完成作业项目,甚至要行走在导线上,这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能水平,作业时的危险程度大家也是可想而知,所以也有人称我们是高压线上的舞者。虽说我们的工作很苦、很累,很危险、但每当看到万家灯火,想到我们的付出,能给大家带来光明、带来温暖,带来快乐,真的,再苦再累都感到特别的值得!特别欣慰!

  其实在座的各位也和我一样,常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任劳任怨,甚至有劳模的工作更辛苦,更危险,我们都在为宿州的发展和进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当然组织,也是给了我们莫大的荣誉,一光荣的称号“劳动模范”。作为劳模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要严格求自己,要比别人做的更多,做的更好,事事时时都要起到带头作用,做“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遵章守纪的模范”。

  记得2012年,安徽省电力公司选拔人员参加全国50万伏输电线路的技能竞赛。当时宿州地区没有50万的线路,在师傅的推荐下,我有幸成为候选人员参加了集训,兴奋之余,我深感压力,因为这之前我从未接触过50万伏的线路,第一次站在晃动的导线上,我的双腿都在颤抖,看着别人顺畅的作业过程,我万分着急,暗下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教练的耐心指导,我用心揣摩,虚心请教,反复操练,鞋磨烂了,胳膊肿了,手起泡了,我没有放弃,始终坚持,就这样,经过四轮的淘汰选拔,在省电力公司举行的技能竞赛中,我夺得了个人第一名。之后,我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的技能竞赛,获得了第11名,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有人问我,是什么动力让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感恩。感恩师傅,给我一个崭新的舞台;感恩教练对我的淳淳教导;感恩同志们,对我的全力支持;感恩家人们对我的默默付出,这些都是我前进的不竭动力。

  师傅常告诫我说: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不能没有技能,不能没有理想和追求。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要坚持学习,不断掌握技能,不断提升自我,更好地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创造出更多的劳动价值。以此来感恩组织,感恩企业,感恩所有帮助支持我们的同志和亲人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我们的工作可能很多时候都是简单的重复,那么我们就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我想这也是劳模精神的内涵之一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什么是“劳模精神”?

我认为劳模精神就是一种人文精神,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道德观,展示的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体现的是中华民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劳模精神实质,就是要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这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从来不会从天而降,所有的幸福都需要靠双手去创造。幸福,从来不会突如其来,所有的幸福,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看见彩虹。今天我们的国家在高速发展,靠什么来引领新时代,我想靠的就是奋斗,靠的就是劳模和劳模精神。劳模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好榜样,劳模精神是我们大力弘扬的时代旗帜。在座的每一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我们要飘扬在各自的岗位上,指引和带领大家共同奋进。我们满怀豪情、充满信心迈入新时代,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团队精益求精、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继续保持那种干劲、那种热情、那种斗志,把电网建设好、维护好,做新时代人民群众光明和幸福的使者,做最好的自己,续写劳模新篇章!

  最后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新年都有新收获!谢谢大家!